Blue.

愿有岁月可回首【绪娘视角】

我一直觉得故事要从第三人称看才是最真实的,很多时候我们都是故事中人,只愿看到自己想看到的,先入为主的判断每一个人,小枫是,李承鄞也是,因此绪娘便成为这份小心翼翼的爱恋的见证者。原著中的绪娘被李承鄞当成小枫的影子,最终郁郁而终;剧版稍加改良,最终竟成为全剧最幸运的一个人,只因是个小人物,逃过了命运,但在时代的洪流下,又有多少人能独善其身呢,就像小枫所说,皇后封了绪娘做宝林又如何,只是在这东宫里又多了个可怜人罢了。但在这么一个小角色,参透了李承鄞的心,理解了那份小心翼翼的爱恋,即使没有任何实际的意义,但我觉得,足矣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是绪娘,原是皇后宫里的婢女,现如今是东宫太子的宝林。

在做宫女时,我是见过太子的,但这位殿下是出了名的洁身自好,且外人都知殿下与赵家十二娘情投意合,无奈他因一道圣旨娶了西周的公主为太子妃,这些便是太子所有的情史。我对于太子,始终是仰慕与敬畏的,从来不敢有任何非分之想,我曾亲眼见过他为了赵家十二娘与皇后争执,由此也可知那太子妃在东宫中的地位,明面人都知道太子独宠赵良娣,这位太子妃,不过就是个有名无实的可怜人罢了。

可这深宫之中,最不缺的就是算计,我怀孕之事被皇后利用,我被硬塞给了太子。

入东宫以来,我从来没有见过太子殿下,外人皆知殿下与赵良娣的情谊,便是太子妃,也不能阻碍他们,而我一个婢女,就更是微不足道了,可是我怎么也想不到,第一个来看我的,竟是太子妃。

那天她来看我,那是我第一次见太子妃,她生的真好看啊,眼眸深邃,鼻梁高挺,小鹿般的眼睛清澈到一眼就能望到底。她一进门就邀请我吃她亲手做的糕点,但因为出身的缘故,也深知自己的位分如何得来,因此我不敢平视太子妃。她却以为我疑她下毒,便拿起一个咬了下去,我惊的连连摇头,忙不迭拿起一个塞进嘴里,她见我如此,开心的要同我结手帕交。

我算是明白了,这位太子妃,只是一个一点心眼都没有的孩子,我杞人忧天,不知她这么天真烂漫轻易交付真心的人,是如何在这深宫中平安活到现在的。但这个问题还没有答案,我便被皇后利用,孩子没了,我在这宫里我唯一的奢求也被断送干净,但我没有资格伤心,良娣被废,太子重病,整个东宫乱作一团,我这个毫不起眼的小角色,没有人会在意我,也不会有人记得我。

谁知太子妃来看我了,她的眼睛依旧清澈,但因最近事情太多,她的脸上是遮不去的倦容,她轻声安慰我,说我还会有自己的孩子。我呆呆地看着她,她其实也是个孩子,稚气刚脱,就学着做国母该有的仪容,比如此刻,她满含忧色的看着我,忙前忙后照顾我,但原本,这些神情不该出现在她的脸上,她该是最无忧无虑的。看着看着,我竟然忘却了烦忧,我一个婢女,在不敢轻易交付真心的深宫中得此真心,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。

自此,太子妃便经常来我宫里走动,在这东宫里,表面上,我们都是太子的妻妾,妻妾和睦,本是幸事,我也渐渐从悲恸中走了出来。有一次太子妃午后与我一起打叶子牌,夏日的午后总是沉闷的,氤氲的热气和着蝉鸣迷得她昏昏欲睡,她输了好几次之后竟趴在桌子上睡着了,就像小孩子一样趴着。她定是梦到什么好玩的事物了,鼻子一抽,嘴撅了两下,转了个头继续睡,我渐渐的也昏睡了过去。

我与太子妃亲近,被有心之人告知刚恢复位分的赵良娣,她便利用巫蛊之术来挑拨。在承恩殿里,我的罪责被一件一件细数给太子,太子震怒,将我贬为庶人,我倒没有太大的波澜,这原本就是皇后的一场闹剧,这个位置本来就不属于我。但太子妃和殿下大吵了一架,据承恩殿的姐妹说,太子妃还甩了殿下一耳光。这位西凉女子,待人最为真挚热情,可是我却不能和她做姐妹了。

我知道这一切都是太子的计谋,他利用这件事,是为了送我出宫。那天太子来看我,我正在绣和太子妃结交用的手帕,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看他,他又清瘦了好多,五官更深邃了,身上属于上位者的威严使我不敢抬头看他。他对我说了他的计划,我吞下假死药之前,央求他将手帕交给太子妃,他答应了。

我瞒天过海的出了宫,那天晚上太子走之前,我对他说:“殿下,太子妃是个好女人。”他不动神色的笑笑说:“我知道。”我便放下心来。

其实我一直没有告诉任何人,那次和太子妃打叶子牌的午后,太子来过我的小院。我向来睡眠浅,太子来时我便有了意识,本来习惯性的要起来参拜,但立马压制住了。我看到太子望着太子妃的睡颜,笑意正浓,他伸手逗她的睫毛,她被逗得不耐烦,我想依太子妃的性格,要是此刻醒了,指定要和殿下吵一架。但她许是困极了,转个方向又睡了过去,殿下又挑逗了一番,等了半天太子妃还未醒,便转身离去。平日里严肃持重的太子居然也有如此孩提的一面,这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太子,这也是在太子妃面前才有的模样吧。

我突然高兴了起来。

或许我此生再也不会遇到像太子妃般干净纯粹之人了,没跟她亲口道别也成了我的遗憾,但能有这么纯粹的情谊,实属幸运,就让这份情谊深埋于我的心中,成为我后半辈子的支撑吧。

至于太子,愿他能有岁月可回首,且以深情共白头。


评论(9)
热度(5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Youziaa- | Powered by LOFTER